⚫️阿鲤十九⚪️

【诡魅妒影】造型设计的分析

#服装和造型的感想和分析,与一位同好共同讨论的成果。

#篇幅有点长且有文和图片的特写

#有不定幅的吐槽和发疯

#非专业人士的角度,欢迎友善讨论,希望能够喜欢。






OK?let's go↓






  从我主观角度上,【诡魅妒影】算是奇暖一众NPC套里​最出彩的一套了。是一眼万年且养眼耐看的存在。(当然,作为西泽尔的故事套,我的滤镜不会指定有多薄。


  话不多说,先从头发开始吧(笑)。


  头发两鬓是稍卷垂坠下来,尾部点缀有宝石(这个设计在现实中很反人类,但我在其他二次元作品中眼熟过它,元素较为小众却很新颖,有人称之为“绑发石”)。

  有没有身边的实例——比如说:

(图源:闪耀暖暖  暖暖  花与小珍妮的卡面)

  (看吧,狗叠都知道小众元素二次利用呢嘻嘻~!


  后面则是分成两股麻花辫,最后可能缠成盘头。整体来讲虽然适配性不高,但是单品的协调性不错,起码不会很突兀。

  头发上那些白点点其实是珍珠(众所周知,奇迹大陆的滞销品,但是别要叫咱后妈是旺旺雪饼了哈哈哈哈……笑不活了。


​  头饰有两个:一个是皇冠,而另外一个是发卡。


  皇冠的设计十分具有攻击性,多是用尖锐的东西来装饰。造型很大,一般的装束还真不一定hold得住它。(不过头顶的那一块我老幻视成埃菲尔铁塔。)金色的玫瑰伴随着隐匿的尖刺。还有那个被禁锢的玻璃心。与皇冠连接的是一个占比面积不算小的吊坠(?)在额头,链子的开头还有小小的黑玫瑰。(我的天,你画师那么小的物件放大缩小,竟然不影响像素的清晰度,那确实有点东西。


  发卡是黑玫瑰与叶子并有些许金丝线描边,看上去叶子的材质比花的更加硬性点。适配性比皇冠好。


  连衣裙整体上还是可圈可点的。


  颈饰:虽然说颈饰的材质算很轻盈,是荷叶边。但看上去相当地勒脖子。它与裙子是分开的。颈饰下面坠着一块粉红宝石(警觉.JPG,粉红钻石在现实可是很贵的,闪瞎我的眼睛了。


  立领(暂时那么叫,稍后会解释这是什么。):一件可拆卸(多用金属丝固定)的单品,尽自己能力搜索了,确实叫拉夫领(可我一直以来的印象是像‘8’字形的那种典型,诚然是有点小震惊。)

(格莱斯就是这种‘8字形的’,这叫轮状拉夫领经典咏流传。)


  跟图上相似的有两种,一种是开襟式,另一种则是封闭式。(这俩都有经过改良,比经典‘8’字形更有利于呼吸和减轻脖子的负担。在女性上多见,如伊丽莎白一世。)我猜测这件大概率叫开襟式拉夫领。(因为开襟式可以更好衬托女性丰满的胸部,你看【诡魅妒影】不也是吗?(这里不好特写所以自行体会);封闭式拉夫领常会搭配一顶貂皮帽。不过原因未知,可能这就是时尚的魅力吧。)套装上的这个造型很华丽且很夸()张()。这里还有一些用金边编织的小荷叶边,跟颈饰的材质相同。


  袖口:很典型的剪口袖(即斯拉修),跟西泽尔本人一样的设计。(所以狗叠你近年来的NPC套怎么回事,NPC和套装之间没有共鸣那还叫NPC套吗?

  这种类型制作我盲猜原本是一个完整的黑色袖子,结果被剪了而后用金色丝线把红色布料补回去。

  提个外话——当时与同好讨论到这个设计时,ta说这剪口袖起初进入大众视野被人们所熟知的是迪某尼的white雪公主。

  (咳咳,地表最强法务部警告。

(咦?单看衣服的版型也不排除这是【诡魅妒影】的原型哎。)


  上半身:胸部​有蕾丝花边来装饰(中间那金色那一堆看着好像十字架来着……,可惜被手套挡住了)。

  腰部应该是做了收腰设计(大概率是束腰),整体呈倒三角形,也很好的突显了胸部。

  两侧用了复杂的荷叶边和蝴蝶结来装饰,金丝线若隐若现,很有奢靡(?)的味道。

  哎?我本人私心很喜欢中间极细极细的那一根线。锦上添花的效果,因为有它的存在,可以让整个服装看上去更加立体和真实。


  裙摆:首先​裙边是呈“前短后长”式来铺展,有点像纱材质,分段还有水滴状的宝石,上面还有金色亮片修饰。

  最占主要比例的长裙有三层​:最上面的第一层主要材质为黑纱,尾部有银线绣成的形态各异的玫瑰,非常的精美。仔细看上面还有教堂(或是宫殿,但大概率是教堂)和玫瑰窗的图案

  第二层是由黑布和缀有两颗四芒星的红条组成,黑布末尾的深度较大,其实不难看出。

  第三层实际是最大面积由于布料的遮挡关系,所以不太能看出。红布的材质也是不同的,上面稍有亮色(绘画角度来说,就是画师用了提亮的笔刷。)尾部的红色布料就非常朴素了。

  讲真不出意外的话,按照裙摆的摆动角度和幅度,里面应该是有裙撑来支撑的


  尾饰:​像是一个小型的拖尾(?但实际也不拖地啊。)与头上的皇冠相呼应——同样是金玫瑰、黑荆棘。

  上面还小心翼翼地拖着一个小小的、戴着缀有红宝石的皇冠的黑色骷髅头(?看久了觉得还蛮可爱的)。在后面就是四条很有破碎感的飘逸布料了(图中由于遮挡关系只能看到两条)。

  提个外话:由于奇暖(老生常谈、死性不改的)清晰度问题,我和那位同好​曾一度猜测那个在骷髅头位置的是什么?(同好认为是折叠的布料导致的褶皱,大半天了都没打成共识,结果我做分析配图特写一看,才发觉我是小丑一个。)


  鞋子:中跟低筒的黑皮靴。小腿接近脚踝那里很修腿(又跟西泽尔本人一样),中间有个金属环和黑色蝴蝶结。黑色为主且有金属质感(因为有金边修饰)​,高级感有了。另外,鞋跟后面真的好有攻击性……,原来这就是带刺的玫瑰吗?


  手套:手腕处有金属环饰品且有宝石点缀,细看还有刺绣。但为什么狗叠要那么拆分……连衣裙和手套是分开拆的。(跟同好讨论时,咱一致觉得这么拆太奇怪了)。


  手持物:一个毒药瓶(但好尖锐,可以当凶器了),很可爱的是里面关着几个小幽灵。金属部分应该是镂空设计。


  镜子:造型好看,精细度高。顶部的黑龙很像那种‘端着镜子给后妈看’说:‘您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’”的既视感。


  倒影出来的那位公主双手遮掩锁骨的位置(其实横着放镜子,她真的很像在沉睡或是被噶了)。细看镜子里还有玫瑰和绿叶的图案。镜框细看有金色的纹路,雕刻得很精美(镜子侧边的花纹其实有一点点像是西泽尔本人衣服身上的暗纹,但有待考证)。




  现在,我们整体上来看这个造型设计。


  首先是配色,比西泽尔那身立绘还要6(黑):3(红):1(金属质感的颜色),9成的暗色非常的低调又奢华,而1成起装饰作用的同时,又不会太过沉寂。


  其次是造型,以前看过一个拔草种草贴,里面说【诡魅妒影】的pose除去那个毒药瓶真的很像比耶(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个真的蚌埠住了);造型有点立不住,没有明确的重心,像是整个人依靠在镜子上。


  三是故事的立意,很符合里面的NPC文案——这个套装的主角是在给镜子里的人下毒,阴谋诡计即将得逞。

  (很早就有一个私心,按照闪暖里设计师之影的思路,我觉得【诡魅妒影】的设计师是西泽尔不算什么OOC吧,毕竟两者身上那么多共鸣的相同点……,不过其他NPC套我是不太敢那么想的。)

  最后是套装的原型,前提先是要明确的一点就是:画师找参考大概率不大会只找一个参考。就像前面提到的white雪裙子版型是可以算在里面的。

  (我问过一个身边人看到【诡魅妒影】的第一印象是什么,ta回答:‘像白雪公主的黑化版。’在某种意义上这是正解。)

  有的玩家说【诡魅妒影】像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的红皇后,这也是在理的。跟上面的一样,都是版型差不多的存在。

(图源:百度)

  同好:‘我觉得像伊丽莎白。’

  我:‘我看有人说诡魅像红皇后。’

  同好:‘像红皇后……红皇后的原型不就是伊丽莎白一世吗?’

伊丽莎白一世


  (找了几张稍微比较有共同元素的画像,当然画师不会只找一种来当参考,这时候见仁见智啦。)


  从下毒、镜中人,表情相貌来看,有人也表示说像白雪公主的后妈(即白雪皇后),所以【诡魅妒影】喜提‘后妈套’外号一个。

  我记得以前我提到过这个‘下毒’在致敬西泽尔的参考原型‘毒药公爵’Cesare Borgia——此人不择手段,曾利用过家传毒药除去众多政敌。





  The End.




评论

热度(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